凝聚智慧 形成合力 共谋转基因作物育种发展战略


10月16日,来自长三角地区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上海市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以及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和上海市科委的有关领导济济一堂,在“转基因作物育种战略研讨会”上,共议转基因作物育种协作攻关大计、共谋转基因作物育种发展战略。

我所韩斌副所长对各位专家的到会表示欢迎。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段子渊处长简要介绍了转基因重大专项的组织进展情况。

长三角地区拥有植物科学领域的两院院士1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超过50人,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组织管理能力出色、年龄结构合理、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研究队伍;拥有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生理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豆改良中心、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众多国家重点科研机构,承担了水稻第4号染色体测序、参与完成了籼稻基因组测序等国际重大科研计划,在水稻、棉花、大豆、油菜等作物转基因育种、植物分子遗传、功能基因组、转基因安全性等方面做出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和重要贡献。

如何立足优势求发展、做大做强促发展,是与会专家热点关心的话题。

洪孟民院士对长三角单位如何组织起来做好转基因专项的联合申报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宝贵建议;我所陈晓亚院士提出联合筹划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长三角中心)的设想;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研究员、浙江大学吴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天真教授、扬州大学刘巧泉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上海市农科院罗利军研究员等专家就转基因相关领域发展战略、对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思考和设想、转基因作物育种策略等展开探讨。

在一天的研讨中,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凝聚智慧、形成合力、合作共赢,成为专家们的普遍共识和破题良策。大家一致认为在目标集成和团队合作的基础上,做好发展战略研究,共同组织、联合筹划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长三角中心)很有意义、很迫切,将全力支持、积极投入,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