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亚、赵国屏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日前结束。在12月16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院士宣布,51名科技工作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沈保根宣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所陈晓亚、赵国屏两位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谨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陈晓亚从事植物次生代谢和棉纤维发育研究,早期曾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对植物倍半萜代谢,尤其是棉花和青蒿萜类生物合成及调控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克隆鉴定了棉酚合成途径一系列酶和调控因子基因,并将棉花漆酶用于环境修复。通过对棉纤维发育相关转录因子的分析,鉴定了调控基因并提出其内含子起重要作用,为揭示棉纤维和植物表皮毛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做出了贡献。在植物microRNA领域,发现激素和miR160通过生长素应答因子控制根尖顶端细胞分化和根冠形成。
    
     赵国屏从事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研究,并进行相应的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开发。主持若干微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完成对重要致病菌钩端螺旋体的全基因组测序和注释,鉴定若干关键代谢途径和基因功能,为深入研究致病机理提供新的思路。主持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为认识该病毒的动物源性及其从动物间传播到人间传播过程中基因组、特别是关键基因的变异规律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