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第一作者讲坛--我所研究生高继平做第11次报告

    11月2日,我所研究生高继平在生科院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第一作者讲坛—发现的历程”中,做了题为“A rice 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for salt tolerance encodes a sodium transporter”的报告。生科院2005级研究生以及其它年级部分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高继平介绍了在导师林鸿宣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耐盐相关数量性状基因SKC1的过程,讲述了他们定位和克隆SKC1的思路以及自己的体会。经过近6年的艰苦努力成功克隆了SKC1,首次证明了盐胁迫时水稻中控制地上部钾离子浓度的主要因子:HKT家族的钠离子转运蛋白。
     盐胁迫下钾、钠离子的运输及平衡是了解植物耐盐机理的关键,因此他们在耐盐水稻品种中定位了控制钾、钠离子浓度的相关QTL,其中SKC1是控制地上部钾离子浓度的主效QTL。数量性状基因的研究难度高、工作量大、周期长。经过全体研究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阐明了SKC1的作用机理。SKC1是一个钠离子转运蛋白, 可以将钠离子从水稻木质部中卸载从而降低地上部钠离子含量,减轻对植物的伤害;而钠离子浓度的降低间接促进了钾离子的运输,使地上部钾离子浓度增加,增强了水稻的耐盐能力。这是植物中第一个被克隆的耐盐相关QTL,有助于认识植物尤其是禾本科作物的耐盐机理。
     SKC1的研究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与参加该项目的全体人员齐心协力、踏实高效的工作分不开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注重培养团队意识,加强交流协作。在日常工作中切忌浮躁,要用积极的态度去应对遇到的各种困难。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研究生们对SKC1的研究过程很感兴趣,报告结束后纷纷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活跃。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