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仁长同志到我所调研先进性教育活动

    7月27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同志、组织人事处处长李正华同志、宣永刚同志一行到我所调研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上海生科院联合办公室副主任李翌同志等陪同。
    党委副书记司胜利同志、副所长薛红卫同志向华仁长同志一行汇报了我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干部队伍建设和近期科研工作以及三期创新的部署概况等工作。
    华仁长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生科院党委的领导下,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很好,突出了以下几方面的特点:(1)准备工作充分。利用半年的时间进行了支部换届,吸收了一批年轻有责任心的党员担任支部负责同志,强化了支部建设,提高了支部的战斗力,从组织上夯实了开展保持共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基础。所党委和各支部也都制订了详尽的工作计划。(2)党政齐抓,把工作落到了实处。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促进研究所发展的一项重要的阶段性工作,抓得实,做得好。能够结合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广泛发动党员,同时请民主党派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共同为研究所的发展出谋划策。(3)坚持了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原则。植物生理生态所针对不同岗位的党员,突出强调了党员先进性的不同特点,这样有利于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
    华仁长同志强调,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准确理解中央、上海市委、市科教党委和中科院党组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1.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单位的中心工作不能割裂开来,中科院的中心任务是创新工程。认真凝练方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参与创新工程,为科技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领导班子要把握好方向,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二期创新总结和三期创新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2.牢牢把握“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这个主题。对研究所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对科技战线的普通党员来说,就是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在科研机构中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要正确理解党的执政能力的内涵和外延,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为国家贡献了什么”作为衡量一名党员的重要标准。通过全体党员科技人员的努力工作,为我党提供强有力的执政基础。
    3.牢牢把握“分类指导、注重实效、‘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面临繁重的科研任务,以及总结二期创新,部署三期创新中的大量工作,要充分发挥我院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对不同岗位的党员提出不同的要求,在实施创新工程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在谈到植物生理生态所领导班子建设时,华仁长同志指出,看到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发展,感到高兴和振奋,这得益于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植物生理生态所的领导班子思路清晰,工作和发展意识强,是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能够将思想建设与知识创新工作紧密结合,班子成员间互相理解,沟通良好;能够正确处理各种利益间的关系,团结互补,带领全所职工共谋研究所的发展。
    在谈到科研工作时,华仁长同志提出,将与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同志一起,推进院地合作的开展;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植物生理生态所要按照路甬祥院长的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工业生物技术和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建设,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组建强有力的队伍,争取最好的合作资源,优势集成,把三期创新的各项工作做好。(司胜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