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05年学术年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05年学术年会”于6月9-11日在浙江安吉召开。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组长、部分职工和研究生在内的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局农业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处刘斌、上海生命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汤伯伟、中国水稻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钱前等应邀出席。
    刘斌同志和汤伯伟同志分别代表院生物局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讲话。刘斌首先祝贺植物生理生态所在二期创新期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在三期创新中,抓住机遇,继续努力,为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新贡献。汤伯伟充分肯定了植生生态所二期创新阶段在人才、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植生生态所能在三期创新“1+10”基地建设中积极参与,向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晓亚所长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在视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植物生理生态所时的讲话精神,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落实,将所的各项工作做好。陈晓亚代表所领导班子感谢上级部门对植生生态所的支持,感谢全所职工和研究生所做出的富有成效的努力,希望大家团结协作,积极创新,为国家多做贡献,早日将植生生态所建设成为国际同领域知名研究所。
    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结合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就三期创新如何更好地满足国家需求,选准科技目标、集中力量攻关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管理人员如何更好地为科研第一线服务也提出了要求。
    会议总结了我所一年多来的工作。科学研究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水稻基因组和比较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取得了有重要影响的的成绩,重要农作物、家蚕等分子遗传与基因功能的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植物信号传导创新群体2004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研究工作具有很好的系统性和创新性,发表了高水平的研究论文。一些优势学科,如光合、固氮、昆虫多样性与系统分类等,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企业开展了更加密切有效的合作,数个项目进入中试水平,为建立工业生物技术研究单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人才方面,中青年科学家迅速成长,已经挑起研究所科研和管理的大梁。
    会议认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千万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一点成绩。在创新三期,除了要产生系统性的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更要重视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主战场的联系。要坚定不移地执行科学院的办院方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面向国家需求部署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在农业、工业生物技术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要认真落实路院长的指示,谋划昆虫科学的新发展,在昆虫多样性、植物与昆虫的相互关系、生物防治等方面积极部署。
    会议强调,创新三期阶段我所在管理和支撑诸方面要有新的举措。要更加注重科研队伍的建设和群体力量的培育。要积极建设代谢组学平台、分子操作平台和显微技术平台、为科技创新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撑。(沈敏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