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源的现状和发展战略--东方科技论坛第56次学术研讨会召开

    以h;生物能源的现状和发展战略h;为主题的东方科技论坛第56次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5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陈晓亚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共同主持了研讨会。
    人类目前开发利用的主要能源为化石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三种。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化石能源的消费快速攀升,能源短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而且随着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大量使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威胁着城市化进展和人民健康。生物能源是通过绿色植物、藻类和光合细菌的光合作用,捕获太阳能,经代谢转换,贮存于生物质中的能量,是太阳能的有机贮存,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生物能源的研究起步较晚,投入也较少。为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生物技术,迫切需要政府在生物能源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中增加投入,提高生物质能在能源中所占比例。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分析国内外生物能源的研究发展现状,沟通国家生物能源研发领域的信息,研讨我国生物能源的发展战略,为各级政府和有关决策部门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为我国生物能源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4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上海生物工程中心、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青岛海洋所、长沙天地绿色能源所、辽宁能源所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生态所等。
    与会专家分别就以下专题进行讨论:1)生物能源的技术现状和发展战略;2)生物炼制;3)生物质能源开发的技术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包括生物制氢、生物柴油以及纤维素乙醇等;4)能源植物的选育及定向改造。
    通过两天的研讨,与会专家就生物能源的现状和发展战略达成以下几点共识:
    1. 生物质能源作为新兴的产业,政府部门在制定长期规划时要给予明确的定位,并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务实地推进各项工作的部署。
    2. 中国已具备大规模发展生物能源的条件:1)原料非常丰富:包括农作物和农业有机剩余物、林木和森林工业剩余物、农副产品的有机废物和废水、动物排泄物和城市污水及垃圾等。 2)技术积累阶段已经完成,关键技术基本成熟或接近成熟,可边完善边产业化。
    3. 发展生物能源可与粮食生产协调发展:1)生物能源不是与人争粮,主要是利用陈化粮、粮食加工和饲料生产的下游产品,这类资源极其丰富。2)不会与粮争地,主要利用荒山荒坡和盐碱地、荒滩、沙地。通过转基因技术可以选育出大量抗盐、抗旱等能源植物,适合在恶劣的生态环境下生长。
    4. 对于一些已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的项目如纤维素乙醇、生物柴油等,可优先考虑发展,尽快实现产业化,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的研究和发展强调单位之间的合作,针对重大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发展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
    5. 在能源植物的栽培引种过程中要注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安全性评价。有些品种如需要从国外直接引进,必须经过国家安全性评价之后方可实施;部分大戟科、瑞香科的植物在栽培研究过程中要进行安全性研究。(袁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