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问题专家研讨会”

    2005年5月9日,“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问题专家研讨会”在我所召开。复旦大学李博教授、同济大学李光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陆健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文华教授、上海环保局科技标准处高永善处长、综合计划处吴劲松工程师等环境生态学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我所副所长薛红卫研究员、沈建华研究员、何玉科研究员、周志华研究员和柯欣副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薛红卫副所长代表植物生理生态所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希望通过交流,分析长三角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并请各位专家对我所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和研究布局提出意见和建议。沈建华研究员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我所在生态和环境领域的工作基础和设想。与会专家围绕“城市密集区复合污染过程与防治 ”、“环境污染与健康 ”、“清洁生产工艺”等方面,结合上海地区的具体情况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对生态环境问题的深入研究和综合治理工作,不仅关乎着人民大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关乎着上海生态型城市建设的成败,同时也对长三角和其他密集型城市群的污染治理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植物生理生态所在生物多样性、分子生态学、植物环境修复和土壤生物学方面有较好的学术基础和积累,应该在水体污染的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等方面发挥自身的特长,和大家共同努力,为密集型城市生态环境的研究和污染治理工作做出贡献。
     薛红卫副所长表示,生态和环境科学研究是植物生理生态所在试点三期中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我们会按照中国科学院面向国家需求、面向国际前沿的战略方针,在做好基础前沿研究工作的同时,组织力量积极参与上海市生态型城市的建设,为长三角地区的建设做出贡献。(严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