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酶法生产D-对羟基苯甘氨酸”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我所分子微生物学开放实验室主持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半合成β-内酰胺类抗生素相关工业用酶的研究”课题中的“重组酶法生产D-对羟基苯甘氨酸”部分,于2005年4月27日通过了 成果鉴定。
     D-对羟基苯甘氨酸是合成羟氨苄青霉素和羟氨苄头孢菌素等医药产品的重要中间体。全世界对羟基苯甘氨酸邓钾盐的需求量约16000吨,国内市场需求量也在3000吨以上,且以每年约10%的速率递增,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对羟基苯甘氨酸可通过化学法和酶法制备,后者为环保型绿色制造工艺。项目组与企业开展合作,针对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在生产菌株鉴定、酶基因克隆、分子结构改造的基础上,采用了重组酶法予以解决,取得了良好结果,并在企业得到了放大应用。
     由沈寅初院士担任组长的专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此项研究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新颖,申请发明专利3项(已获授权1项),发表研究论文2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该技术路线和相关重组菌株,促进了相关企业由传统的合成工业向先进工业生物技术的方向发展,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严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