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出成果,创新有后劲--植物生理生态所研讨人才工作,迎接三期创新

    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对人才工作十分重视,近十年来共引进17位学术带头人,其中10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科研队伍的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两年来,更是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引进人才的骨干作用逐渐显现,2004年“高等植物重要生理过程的信号传导研究”创新群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在Nature Biotechnology和The Plant Cell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进入2005年,第一季度就收获颇丰,已在The Plant Cell上发表论文2篇,另外有多篇论文将在其他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
    
     为了迎接三期创新,植物生理生态所于4月4日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副研究员以上科研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杨洪全、黄勇平介绍了自己近年的工作,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杨洪全研究员于2001年回国工作至今在光信号传导领域做出了出色的成绩,1篇论文发表在植物科学最权威的杂志The Plant Cell上,在PNAS上即将发表1篇论文。黄勇平研究员回国后开展了家蚕基因组研究工作,将研究所的昆虫学研究推进到基因组水平。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构建的家蚕微卫星遗传连锁图是鳞翅目昆虫中第一张覆盖全部染色体的遗传连锁图,已发表研究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的通讯作者论文7篇,第一作者论文1篇。
    
     洪孟民院士对引进的人才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对研究所的人才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研究所近年来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引进人才回国后所取得的成绩。他说,科学研究需要时间和积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引进人才更加宽松的政策,营造有利于人才潜心工作的环境。党委副书记司胜利介绍了植物生理生态所人才队伍状况和近期人才引进情况,分析了科研队伍的结构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拟采取的一些措施。副所长韩斌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要采取措施提高生源质量和加强导师责任制,希望导师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思想状况,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所长陈晓亚传达了2005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院三期创新的工作重点以及植物生理生态所在三期创新中的任务和目标,同时希望全体科研人员群策群力,共同为研究所的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