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岚泰夫教授到植生生态所交流生物能源技术

    12月27日,日本东京大学生物技术学院主任五十岚泰夫教授到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参观访问,陈晓亚所长、薛红卫副所长和部分研究组长与五十岚泰夫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五十岚教授做了题为“微生物功能菌群及其在生物质转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五十岚教授主要介绍了日本开展生物质转化研究的现状,重点是水稻秸秆和有机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技术,描述了日本在利用生物途径开展有机垃圾回收再利用方面的设想和实施情况。微生物降解有机垃圾由20世纪的利用单一菌种逐渐转变为利用混合菌种来实现快速地生物转化。他们利用先进的技术分离得到的微生物群体,能够实现对水稻秸秆和有机垃圾高效快速地降解。他未来的工作重点也将转向微生物社会学的研究,通过对群体的研究可以更好地调控微生物的降解功能。
     五十岚教授新颖的观点、独特的见解被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后提问踊跃,五十岚教授也分别做了详尽的解答。五十岚教授的此次访问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为在生物能源开发与研究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