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虫博物馆开馆

    12月6日,上海昆虫博物馆开馆典礼在我所举行。上海市科委李元春副秘书长、中科院上海分院姜卫红副院长、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甘荣兴副院长、汤伯伟副书记、中科院科技政策局科普办公室丁颖副主任、上海科技馆金杏宝副馆长、我所尹文英院士、施教耐院士、沈允钢院士、洪孟民院士和部分研究组长出席典礼,沈善炯院士托人致贺。会议由陈晓亚所长主持,甘荣兴和李元春分别代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和上海市科委讲话。尹文英院士和李元春副秘书长为昆虫博物馆揭牌。上海市徐汇区和卢湾区科委领导、各区县教育局领导、上海各行业博物馆和中小学校负责人到场祝贺。开馆典礼后,领导和来宾参观了昆虫博物馆。上海西南位育中学的40余位同学也一起参观了昆虫博物馆并在互动实验室进行了实践操作。
    
     上海昆虫博物馆总面积2000平方米,各类展教设备近2万件,设计新颖、创意独到、内容丰富,以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贯穿展馆。展示手段包括丰富的标本、生动的图片和精彩的文字说明,展厅结构包括序厅、昆虫生命、昆虫世界、昆虫与人类关系、昆虫文化等展厅,以及多媒体播放室、触摸屏知识问答游戏区和互动实验室等特色功能区。
    
     上海昆虫博物馆系统介绍了昆虫的起源、演化、形态特征、生活习性、昆虫家族、中国昆虫区系以及昆虫种类的多样性,展示了昆虫文化,包括昆虫邮票、火花、书签、风筝、蝶翅画、各种昆虫典故等。许多市民无法见到的珍贵昆虫在博物馆中亮相,平时无法看见的小昆虫,在展馆中凭借专用工具,人们得以识其真容。漫步在昆虫文化厅的鸣虫文化区域,你会体验到我国二千年来鸣虫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还能看到各种散发着浓浓历史气息的各类鸣虫饲养器具。
    
     昆虫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类生物,也为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但对如何捕捉、制作、观察标本等专业知识,多数人不太熟悉。为提高青少年的兴趣,增强科学传播效果,上海昆虫博物馆设置了互动实验室,配有40台体视显微镜和一批人工气候箱,并定期举办昆虫专题讲座,让青少年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
    
     上海昆虫博物馆的前身是建于1868年的上海震旦博物院, 1953年归属中国科学院。目前,该馆收藏昆虫标本100余万号,保藏着一大批濒危珍稀及检疫性昆虫标本,是我国大型专业昆虫馆之一,是“上海市科学教育普及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2004年被列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十项科普实事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