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召开

    10月15日至18日,“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和瑞士共40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主办,贵州大学和贵州省植物生理学会协办。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植物生理与现代农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学术交流、总结学会工作、修改学会章程、选举产生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讨论和规划未来5年的学会工作。
    
    贵阳市市长孙国强、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肖伦祥、贵州省科学院副院长项明、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以及贵州省科技厅、林业厅等领导和来宾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孙国强和陈叔平分别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和贵州大学在大会上致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李家洋副院长分别给大会打来电话表示祝贺。
    
     这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406篇。会议邀请了18位国内外专家作了大会报告,近100位学者在分组交流中作了专题报告,墙报展示交流30余篇,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取得的一些新突破。近年来,我国在完成了水稻基因组全基因测序和第4号染色体精确测序后,启动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重大专项,并取得了可喜进展。我国科学家在水稻分蘖,器官发育调控与细胞命运决定,植物激素作用机制,生殖发育与自交不亲和,植物抗病、抗逆、信号传导途径与交叉、次生代谢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光系统Ⅱ捕光色素蛋白复合体(LHCⅡ)结构的解析,使我国光合膜上复合物晶体结构研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数、理、化、计算机、信息、材料等学科向生命科学领域渗透和交叉,产生了许多以生命科学为核心的交叉学科,分子生物学和计算机技术的相互渗透和交叉已为植物生理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促进了植物生理学的发展。
    
     在10月18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向13位年龄在70岁以上、为我国植物生理学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会员授予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荣誉会员称号,向7篇优秀论文和6篇青年优秀论文的第一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在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目前生命科学快速发展,我国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我国植物生理学研究继续向更高水平推进,是我们每一位植物生理学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作为科学工作者自己的组织,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一定要更好地为会员提供工作支持,进一步促进交流与合作,加强学会的社会服务和咨询功能;进一步深化学会的改革,采取更灵活的机制发展新会员。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植物生理学会(专业委员会)的相互联系,以促进我国植物生理学工作者的团结协作,提升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和教学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