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16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11月25-26日,2004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16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专家委员会委员方荣祥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斌研究员、黄海研究员以及委员刘耀光教授、罗利军研究员、唐克轩教授、薛勇彪研究员、朱玉贤教授、朱祯研究员、陈晓亚研究员、罗达研究员和实验室全体研究组长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家洋院士、张启发院士、吴平教授和马红教授,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大业院士因公务请假。
    
     会议由许智宏和韩斌主持。委员们认真听取了陈晓亚主任的实验室工作报告,以及17位研究组长和2名客座课题组长的工作汇报,并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许智宏院士认为,实验室总体发展情况良好,大部分研究组已逐步打开局面并建立了日渐完善的研究系统和技术平台,对拟南芥和水稻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经过几年的调整,实验室进一步突出了植物重要生理功能研究的特色,不仅在激素作用机理、发育生物学方面形成了一支研究团队,近两年在代谢、光合等方面也引进了人才,在分子水平上研究植物生理学问题。这样的布局有利于实验室的发展。许智宏强调,明后年是“十五”结束,“十一五”立项的关键年,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重点考虑如何更好地把握学术方向,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薛勇彪等委员认为,实验室凝聚力很强,研究平台也搭建得很好,但研究组之间的交流还不够,学术方向还需要进一步凝练,将水稻和拟南芥的工作进行有机的凝聚。朱祯委员认为,实验室近两年有了显著的进步,许多研究组已构建了很好的研究系统,多项工作进展良好,但与同领域科学家的交流还不够,今后可以围绕某些共同的问题进行小型研讨,例如在信号传导及植物形态建成研究领域等。
    
     陈晓亚主任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一定会与实验室科学家一起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出相应改进。今后,实验室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组间的交流与合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三是加快水稻重要基因的研究工作;四是进一步提升围绕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开展系统性研究的能力。
    
     最后学术委员们对200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进行了评审。通过投票,2004年度4项客座研究课题获得实验室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