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拟南芥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11月27日,由我所和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三届拟南芥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科大厦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大学、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科院植物所、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广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以及我所的200多名领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研讨会,22位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
    
     研讨会组委会主任许智宏院士首先致开幕词。而后,各位报告人分别从拟南芥抗性、信号传导、激素作用机理、配子体发育和表观遗传学等方面作了报告。
    
     各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在植物抗性和信号传导领域的工作,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教授在拟南芥抗钾方面的工作;我所杨洪全研究员对拟南芥蓝光受体CRY1蛋白N’端功能的研究;植物研究所种康研究员对拟南芥Arf的GTP酶激活蛋白(ArfGAP)的功能分析;我所薛红卫研究员对拟南芥磷酯酰激醇信号传导途径对子叶叶脉模式影响的研究。
    
     在激素作用机理领域,我所文启光研究员介绍了拟南芥乙烯信号传导的研究;薛红卫课题组介绍了植物甾类分子结合蛋白在细胞伸长和光形态建成中的重要作用。
    
     在植物配子体发育方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叶德教授分别介绍了利用拟南芥雌雄配子体突变体所进行的基因调控配子体发育的研究;植物研究所王台研究员介绍了利用水稻雄配子体开展的蛋白组学研究。
    
     在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研究员介绍了在DAN甲基化和基因沉默领域的系统工作。我所陈晓亚研究员和王佳伟同学介绍了microRNA160调控的三个生长素应答因子对根冠细胞的分化和发育的影响。黄海研究员介绍了该课题组在拟南芥叶发育研究领域的系统工作。
    
     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国相关领域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与会者深入讨论,积极探索,为相互交流和通力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对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拟南芥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三届在上海举行,得到了有关领导和科研人员的广泛重视和支持,下一届拟南芥学术研讨会拟于明年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