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副院长视察我所

    7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陈竺副院长来我所视察工作,上海生科院裴钢院长陪同。
    
     陈竺副院长首先参观了新综合科研楼中的部分实验室、大型仪器室和即将揭牌的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共建的分子生命科学中心,详细询问了科研进展和实验室的运行与管理等。随后,他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尹文英院士、洪孟民院士,以及三十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陈晓亚所长首先汇报了研究所的各项工作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座谈时,尹文英院士、杜家纬研究员、苏维埃研究员和近年来引进的黄勇平研究员、杨洪全研究员、何祖华研究员、覃重军研究员等先后发言,对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我所有了一个朝气蓬勃、踏实工作、有序竞争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工作呈现出良好的上升趋势。
    
     上海生科院裴钢院长代表生科院领导班子向陈竺副院长对生科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植生生态所近年来发展非常快,在前段时间组织的国际评估中得到了好评。他指出,要进一步处理好上海生科院“人口与健康”的定位与植生生态所学科领域的关系,新建研究单元与老研究所的关系以及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还要发挥院所两级的积极性,进一步抓好科研平台建设。
    
     陈竺副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天看了几个实验室,听了大家的发言以后,感到非常振奋。植物生理生态所不仅是园区外貌发生了巨变,更重要的是在前几年孕育积累的基础上,发生了内在的质的变化,在把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大学科方向,以及凝聚和培养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表的论文不仅数量有了增加,更重要的是在质量上产生了飞跃。
    
     在谈到我所的定位和学科方向时,陈竺副院长指出:要有信心,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我院对不同基地的定位仅是大的方向和总的概念,不要成为束缚发展的“紧箍咒”。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学科方向和意义不会因为上海“人口与健康”研究的发展而受影响,这次生科院的国际评估也证明了这一点。从根本上讲,植物生理、生态的研究也与人口与健康密切相关。关于昆虫学等经典学科如何“现代化”的问题,要将微观和宏观相结合,通过加强昆虫(包括微生物)与植物的相互作用研究带动起来,加强整合生物学的研究,才能在全院起到领头作用。在人才工作方面要放开手脚,积极主动,谁的人才工作做好了,谁就赢得了未来。
    
     关于研究所的发展问题,陈竺副院长强调,目前二期创新工程即将结束,国家将对我院进行评估,生科院也是重要的被评单位之一,要在进一步凝聚目标,做好眼前工作的同时,开始对三期创新有所思考和部署,不能等到三期开始才做三期的工作。要把握好方向,要有新的体制与机制,要引进相应的人才。植物生理生态所已经具有了人工气候室和良好的基因组研究平台,要进一步发挥院、所两级的积极性,在与作物品质、营养和抗性、信号传导、代谢组以及分子生态等领域加强部署,注重交叉,突破传统的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学科的限制,在更大的学科范围内,站在国家的层面考虑科学问题,这样不仅可以把学科做大,更有可能在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关于如何体现我院的国家队特色和作用,陈竺副院长指出:研究所的方向要明确,要突出重点,对重大科学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植物生理生态所已经具有了良好的机制,要将各实验室和中心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注意围绕重大科学问题,长期从不同的角度开展系统性的工作,形成自己的特色。
    
     陈竺副院长最后表示,对植物生理生态所寄予了很大希望,欢迎大家将好的想法及时提出来,群策群力,花更大的力气,将我国的生命科学和农业科学做大做强,也希望植物生理生态所发展得更大更强。
    
     党委书记赵国屏代表全所职工感谢领导对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关心,表示在中科院和上海生科院的领导下,刻苦工作,我们有决心和信心保持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发展势头,为我国植物科学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