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纪念建所60周年座谈会

    5月21日,作为纪念建所6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我所在综合科研楼报告厅举行了纪念建所60周年座谈会。尹文英院士、施教耐院士、沈允钢院士与部分离退休和在职所领导、研究员等四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书记兼副所长汤伯伟主持。
    
     与会同志纷纷发言,他们表示,看到研究所的发展并有幸参加今天的纪念建所60周年座谈会,感慨万千。尹文英院士回顾了六十年前在重庆北碚原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时的一些往事,她说,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原来的一个研究所发展成了现在的很多研究所,我国的生命科学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我所也不断壮大,研究范围不断拓宽,新的学科不断发展,从宏观到微观,随着现代生物学的发展,以植物、微生物和昆虫为研究对象,进一步合作交叉,一定会有更大的发现,研究所也会有更好的发展。夏镇澳研究员深情地回顾了研究所创始人罗宗洛先生的创业故事,并赋诗一首,表达了对研究所的良好祝愿。沈允钢院士在谈及研究所创始人罗宗洛先生时,强调了对他的两点突出印象:一是以开阔的胸襟,团结全国植物生理学界的同仁,对国家植物生理学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二是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及时部署研究所的研究领域,积极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王天铎研究员谈了他进所以后研究所发展的片段和对几位前辈的回忆。焦瑞身研究员回忆了罗宗洛、殷宏章两任所长的远见卓识,及时开拓了微生物学的研究。魏家绵研究员在回顾了本人进所以来研究所的发展后,语重心长地提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谦逊的做人态度、严谨的学术思想和开阔的胸襟,处理好与兄弟单位的关系,团结同一领域科研工作者,就大的科学问题开展协同攻关。我们要看到目前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尊重群众,发扬民主,共同把植物生理生态所办好。已离休的原党委书记王西枝在发言中表示,回顾往事,历历在目,现在是研究所发展过程中形势最好的时期,各行各业专心于建设,希望全所同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把研究所建设得更好。覃重军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一定努力学习老科学家勤奋治学精神,不辜负研究所和各位老师的培养,做好本职工作,为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
    
     陈晓亚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老一辈科学家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并提出,中青年科学工作者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精神和对科学的无限热爱与不懈追求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精神。陈晓亚最后表示,作为中青年科研人员,我们一定会更加勤奋努力地工作,使前辈开创的事业不断发扬光大,将事业的火炬不断地传下去。汤伯伟在发言中表示,我所在几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了六十年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继往开来,抓住发展机遇,迎接时代挑战,共同努力,相信植物生理生态所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的明天。
    
     为了更好的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创业精神和严谨学风,激励后人努力工作,为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发展贡献力量,会议最后邀请到会和部分未到会的老领导、老科学家撰写有关研究所创始人和学术前辈的纪事,或记录研究所发展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项,将以此为基础,编辑纪念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