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纪念建所60周年学术讨论会暨2004年学术年会

    6月7-8日,我所在新综合科研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植物生理生态所成立60周年学术讨论会暨2004年学术年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代)赵国屏研究员主持,沈允钢院士、洪孟民院士以及所领导、研究组长和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以及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康乐、副局长朱祯发来贺电,祝贺我所六十华诞。他们在贺电中肯定了植物生理生态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以来,植生生态所根据国家需求凝练学术方向,承担了大量国家科研任务,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良好的研究队伍,在许多学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陈竺等勉励大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精神,继续努力,为我国农业科学和植物科学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生科院吴家睿副院长代表生科院领导班子向我所表示祝贺。吴家睿指出,在生科院组织的此次国际评估中,植物生理生态所的工作给国际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院所共同努力,将我国的生命科学推向新的高度。
    
     陈晓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题为“植物生理生态所发展战略”的报告,他在总结了一年来研究所各项工作后强调:评估促使我们对研究所的发展进行了认真思考,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强化团队意识,加强与国内外和院内外的合作,埋头苦干,把我所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沈允钢院士以“试析植物生命科学的发展趋势”为题,回顾了我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近年来国际上植物生理学微观上与分子生物学结合,宏观上向生态学延伸的发展趋势,鼓励大家要在科学发展过程中保持我所的特色,并顺应环境的变化和学科发展的要求,做出有显示度的工作。
    
     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有关研究组长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并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大家认为,植物生理生态所一定要有明确的学术方向,活跃于科学前沿,为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成为中国有特色的国立研究机构;应当继续加强基因组学和遗传学研究,包括比较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注意发展表观遗传学研究;在生理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深入进行信号与代谢网络、发育生物学、光合作用和逆境生理研究,进一步向系统生物学发展;要开拓分子生态学领域的工作,在植物-昆虫-微生物互作、协同进化、共生固氮、植物病原菌等方向上做出有特色的工作。
    
     此次学科讨论会适逢英国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University of Bath和University of Bristol的Steven Neill教授等五位科学家来所洽谈合作,Neill一行也兴致勃勃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分别在大会上做了报告,并与我所有关科学家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