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蜂与寄主昆虫协同进化研究取得进展

    2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所符文俊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寄生蜂与寄主昆虫的协同进化”进行了结题验收。
    
     该项目以玉米螟、小菜蛾等世界性重要害虫为代表,在实验室建立了8个不同类型的寄生体系,包括各具特色的容性和抑性体系,从行为、生态、发育、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等角度,对寄主免疫反应和寄生蜂逃避免疫机制、激素调节功能、寄生行为和生物学特征、寄生蜂和寄主发育的相互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首次发现在多胚发育的腰带长体茧蜂-亚洲玉米螟寄生体系中,寄生蜂以一种特定的被动抑制机制逃避寄主的免疫反应;从亚洲玉米螟血淋巴中分离纯化了多酚氧化酶原,阐明了该酶的性质、组织分布和调节功能;在菜蛾盘绒茧蜂-小菜蛾寄生体系中,探讨了多分cDNA病毒、毒液和畸形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以及3个因子抑制寄主免疫反应的协同作用,发现3个因子在生理功能上有相似性、在时效上有互补性、在促进寄生蜂发育上有协同性;通过几种拥有不同寄生因子的寄生蜂对同一寄主寄生的竞争力研究,证明了寄生因子是影响寄生蜂竞争力的物质基础;在腰带长体茧蜂-亚洲玉米螟寄生体系中,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寄生蜂分两步调节寄主蜕皮激素分泌的假设;通过不同类型寄生体系的比较研究,阐明了有关寄生体系中寄生行为的特征和专化性,寄生蜂对寄主偏爱的可塑性;从寄主植物、过寄生、多寄生以及环境条件影响等,阐明了寄生蜂与寄主发育的相互关系。
    
     本项研究是由3家科研单位和高校共28位科研人员经过3年的努力完成的,共发表论文26篇,其中5篇论文发表在J. Insect Physiol.等昆虫学领域权威期刊上,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3名。
    
     评委专家认为,该研究为寄生蜂与寄主昆虫在长期演化过程中的协同进化提供了依据,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和假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也为加强寄生蜂在害虫生物防治中的作用,开辟害虫防治新途径提供了理论依据。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对本项目的综合评价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