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2003年度工作总结和2004年度工作计划

    2003年,尽管受到了“非典”的影响,在市科协、挂靠单位和理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上海植物生理学会各项工作仍取得了显著成绩。
    
    1、学术活动
    
     1)组织10个理事单位89名会员参加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4月中旬在浙江杭州市召开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全国学术年会暨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共有86名会员递交会议论文78篇。卫志明理事长和汤章城研究员应邀在学术年会上分别作了题为“转基因植物的研究进展”和“空间植物科学与技术”的大会报告。
    
     2)12月30日组织召开了以“植物与人类健康”为主题的“2003年度学术年会”。邀请了植物生理生态所、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第二军医大学的6位专家作大会报告,来自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事业共12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3)与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及内蒙古植物生理学会共同筹备“2004中国植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于2004年8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
    
     4)完成了上海市科协课题“上海市绿化植被的引种现状与科学规划”,并于11月25日通过了市科协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专家认为“课题从调查着手,结合上海自然环境与城市小气候、植物分布特征作出了全方位和多层次的分析,方法可行,数据翔实,提出的建议符合上海实际,推荐优先发展和引进的植物种类很有实际意义”;“目前在国内尚未见到如此详细的分析和建议,课题的成果将对今后我国的引种方向、节约引种资金和保障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5)积极推荐青年会员参加“第九届上海市科协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评选活动。我会选送的5篇论文,1篇获一等奖,1篇获二等奖,我会获优秀组织奖。
    
    2、教育、科普、宣传活动
    
     1)参与2003年上海科技节期间的“2003上海科学与艺术展”。
    
     2)参与编辑《学会信息交流》6期。
    
    3、组织工作
    
     1)分别于3月和11月组织召开了学会七届五次、六次理事会议。
    
     2)参加了由生科院学会办公室组织的挂靠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于1月7日参加了首届挂靠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11月21~23日参加了第二届挂靠学会理事会工作研讨会。
    
    4、其他工作
    
     1)组织会员单位承担市科协研究咨询和科普项目,争取到市科协科普经费0.3万元,软课题经费0.8万元。
    
     2)建立多元化分层管理的制度,对会员会籍实行个人会员、团体会员、高级会员、一般会员和学生会员等多级管理。
    
     3)根据各学会的实际情况,对个人会费、理事会费、团体会费进行合理调整。
    
     4)利用社会力量探索开放式办会、民主化办会的新思路。
    
     5)建立学会网站,努力实现信息化管理。
    
     6)按照市科协、市社团局和市统计局的要求,按时完成登记、自查、年检和验证等日常工作。
    
    2004年度工作计划
    
     1)与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内蒙古科协、内蒙古植物生理学会联合承办“2004中国植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2004.8,呼和浩特)。
    
     2)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2004.10,贵阳)。
    
     3)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共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提升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层次和水平。
    
     4)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展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