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磷酸化及ATP合酶结构功能研究”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所魏家绵研究员等对光合磷酸化反应的分子机理及ATP合酶结构功能的研究成果获得2003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研究获得了如下新颖的结果:
    
     1.发现了质子区域化的新证据。
    
     2.观测到NaN3能抑制新鲜菠菜叶片制备叶绿体Mg2+-ATPase活性。
    
     3.发现一定浓度的苹果酸盐能促进甲醇激活的叶绿体Mg2+-ATPase和CF1Mg2+-ATPase活性。
    
     4.引进酵母双杂交系统检测技术,测定了叶绿体ATP合酶各亚基间的相互作用。
    
     5.首次完成了蚕豆叶绿体ATP合酶ε亚基基因的克隆、测序和表达。
    
     6.亚硫酸氢钠促进光合磷酸化和光合作用。
    
     本项研究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11篇,被引用11篇次;CSCD收录17篇,被引用40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