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两地的科学家将联合推动水稻生物学研究

    2月5日,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钱前研究员访问了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本着面向国家在农业领域的战略需求,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就共同深入开展水稻生物学研究双方进行了交流。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晓亚研究员和有关科学家与钱前主任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多项共识。钱前研究员做了题为“水稻重要性状的突变体及其遗传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丰富的材料和扎实的工作,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近年来引进了一批优秀学术带头人,在植物功能基因组、信号传导、发育和代谢调控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一起承担着国家科技专项——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等一批国家和地方的重要科研任务,在植物分子科学的基础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基因中心在韩斌研究员的领导下,一直从事水稻分子生物学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水稻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并注重研究成果的传播和转化,在水稻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和种质创新与利用,水稻种质改良的遗传学基础,水稻生长发育生理生化机制和水稻与环境的相互关系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沪杭两地在水稻生物学研究领域一直保持着传统的良好合作关系,根据大科学、大领域、大协作的科技发展趋势,有关领导和科学家一致认识到,如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全面的实质性合作,将可能在作物科学领域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2月11日,我所副所长、基因中心主任韩斌研究员访问了水稻所,交流了合作课题进展等。2月13日,我所沈允钢院士、陈晓亚研究员、杨洪全研究员、何祖华研究员、文启光研究员、米华玲研究员和部门负责同志王世杰、司胜利等回访中国水稻所和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次回访受到了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和科学家的热烈欢迎。水稻所所长程式华研究员、副所长李西明研究员、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孙宗修研究员、钱前研究员和有关专家及部门负责人胡培松、卫新华、郑康乐、朱旭东、姜仁华等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两所两室的工作与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密切相关,要努力开展水稻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发展品质、产量、抗逆并重的水稻品种,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座谈会后,我所人员参观了水稻所相关实验室和温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