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召开2003年夏季扩大会,路甬祥院长在传达会上作重要讲话

    8月5日,2003年夏季中国科学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在中科院机关举行。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主持,在京部分院领导、京区各单位领导及院老领导参加了会议。路甬祥院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重要讲话。
    
     7月28日至8月1日,中科院党组召开了夏季党组扩大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院领导、机关各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理论,分析形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落实新时期发展战略,研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深化改革、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加强制度文明建设的各项举措,部署下半年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了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重要著作和讲话,学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期视察中科院时的讲话精神。路甬祥院长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会议还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同志、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同志、物理所所长王恩哥同志作了专题报告。
    
     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科院实际,会议就中科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会议认真总结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进展情况。经过5年试点,全院的观念、体制、机制、环境、文化氛围、精神面貌,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有重要影响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出现,表明中科院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有了由数量到质量的提升,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重视与肯定,受到全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国际科技界的广泛关注。更重要的是,经过5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从办院方针、发展目标到发展战略、重要举措的一整套比较完整、比较科学的改革发展思路,沿着这个发展思路走下去,中科院将始终充满活力、始终大有希望。可以自豪地说,这5年,是我们扎扎实实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创新、求发展的5年,是中科院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会议认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要从一期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二期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逐步转向以全面提升中科院综合竞争力、完善制度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重点。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体制,培养、吸引和组织创新队伍,建设创新体系,革新科技管理与文化,把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而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的跨越发展。
    
     会议专题研究了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我国科技界的一件大事,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该规划的研究制定与实施,对中科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研究制定中科院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对中科院未来10至20年的发展做出战略性安排,对于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实施新时期发展战略,凝聚广大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实现中科院改革与创新的跨越和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安全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要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研究与制定,同时要切实做好中科院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在研究制定规划的过程中,必须始终以“三个代表”为根本指导思想;必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必须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必须发扬民主,科学集中;必须与体制及管理创新结合,与人才战略的实施结合。同时要把参与国家规划与制定中科院规划相结合,把规划制定与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二期、设计三期方案有机结合。今年要以战略重点研究为重点;明年要以制定发展纲要和三期方案的设计为重点。及时向国家提出战略重点建议,同时明确中科院的发展方向。
    
     会议研究了深入实施新时期发展战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一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重大成果产出;二是要深化科技创新规律的科学认知,推进管理创新;三是要加强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四是要完善院所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制度文明;五是要加快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步伐,促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增值与发展;六是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七是要加强学部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会议要求,我们必须要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根本要求,牢记发展是执政为民的第一要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会议号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认真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认真实施新时期发展战略和“依法办院,以德兴院”方略,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夯实中科院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实现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所确立的目标和任务,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发展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