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实验室“非常”时期创佳绩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我所微生物次生代谢分子调控实验室,在生科院和所的支持下,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方面积极请战,为抗击“非典”做贡献,一方面在基础和应用开发方面加紧工作,二者均获得了良好进展。
    
     该实验室科研人员在生科院SARS科研攻关过程中,积极参与,日夜奋战,利用微生物系统,成功地表达了SARS病毒的两个重要蛋白——S蛋白和RNA聚合酶,同时还表达出了3CLP以及E蛋白、N蛋白及其片段,并进行了分离纯化和鉴定。他们在完成蛋白表达后的第一时间里,就向兄弟单位提供了蛋白样品,用于SARS抗体、诊断芯片等合作研究。部分成果已被学术期刊接受,即将发表。
    
     实验室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863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以及企业委托研究等项目,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推进我国阿维菌素,力复霉素、维生素B2、半合成ß-内酰胺类抗生素、丙酮、丁醇及乙醇等生产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在JBC、Nature和J. Bacteriol.等杂志上发表了论文。成果产业化工作也卓有成效,杨蕴刘研究员主持的“重组D-氨基酸氧化酶和重组GL7ACA酰化酶基因工程菌株,发酵分离纯化和固定化技术”项目,日前与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草签了技术转让合同和联合开展中试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