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屏研究员和黄勇平研究员参加第一次国际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讨会

    “第一次国际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讨会(The First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Lepidoptera Genomics)”,于2002年9月30日至10月4日在日本筑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这次会议由日本农业环境研究所组织。来自日本、中国、韩国、印度、泰国、法国、希腊、捷克、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加拿大等12个国家的120人参加了会议。我所的赵国屏研究员和黄勇平研究员,西南农业大学周泽扬副校长和夏庆友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的钟伯雄副教授到会。
    
     大会系统总结了近年来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究进展。对鳞翅目昆虫基因组作图、基因调控机制、利用基因芯片和SAGE技术研究基因表达模式,以及利用各种昆虫进行细胞和基因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大会选举9名成员组成“国际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究协作组委员会”,以促进不同国家间的协作,共同解析家蚕基因组全序列、重要农林害虫的基因组信息等。协作组确定了以EST和全长cDNA序列和BAC为基础的物理图及鸟枪法全基因组测序的研究策略,计划在2004年完成家蚕基因组草图。中国代表由于对家蚕基因组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好评,一致同意在协作组中给予中国2个代表的席位。
    
     此次会议对促进国际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究与协作极为重要。会议根据基因组学研究的特点及其它物种基因组研究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确定了今后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究的主要目标。中国科学家由于近年来在基因组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协作组中的地位,日本等国家纷纷表示了在家蚕基因组等项研究中与中国科学家开展密切合作的愿望。
    
     会议还对其他重要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美国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美洲棉铃虫(Heliocoverpa zea),烟芽夜蛾(Heliothis virescens),法国主要在Spodoptera,加拿大主要在云杉卷叶蛾方面。这些国家都分别开始了遗传连锁图谱构建,EST和全长cDNA测序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