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副院长出席上海生科院和法国国际农业研究发展中心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

    11月23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SIBS)与法国国际农业研究发展中心(CIRAD)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宗洛厅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在上海中法基因组合作框架下开展农作物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并原则同意在上海共建联合实验室,双方将进行定期的信息、技术和人员交流。
    
     签字仪式由我所副所长罗达研究员主持,上海生科院院长裴钢研究员和法国国际农业研究发展中心主席那翁教授,分别在意向书上签字。中科院副院长陈竺教授出席签字仪式。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CIRAD科技副主任莫尼耶教授、研究所长笛可教授和法国驻上海领事馆科技领事古屹峰教授和上海生科院李伯良书记,甘荣兴副院长,植生生态所汤伯伟副书记兼副所长等。
    
     在签字仪式上,陈竺、那翁和裴钢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陈竺副院长指出:上海与法国在科技合作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最近国家基因中心完成的水稻第四号染色体精细测序,标志着中国在基因组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在与CIRAD合作方面积极主动并表现出了很高的工作效率。同时他还表示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应该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他将全力支持中法双方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努力。
    
     那翁教授对陈竺副院长出席签字仪式表示感谢,对上海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他说,在以前随法国科技部长访华时就决心再到上海寻找合作的机遇,这个签字仪式对合作双方都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他对上海生科院的科研水平和实力十分敬佩,认为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与法国国际农业研究发展中心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信联合实验室一定会取得成功,他个人也将全力以赴支持双方的合作。
    
     裴钢院长首先代表生科院领导班子对陈竺副院长和那翁主席全力支持在上海生科院植生生态所共建联合实验室表示感谢。表示生科院支持鼓励院属各单位开展广泛长期的国际合作。生科院目前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许多可以与国外开展长期合作的研究领域。在水稻基因组测序完成后,功能基因组的研究将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生科院将给予一如既往地支持。
    
     在签字仪式开始前,罗达研究员代表陈晓亚所长简短地介绍了上海生科院植生生态所与CIRAD合作的情况及发展过程。CIRAD是专门从事热带地区农业应用研究的机构,成立于1981年,与非洲、亚洲、太平洋、拉丁美洲和欧洲等90多个国家保持着合作关系,在50多个国家的合作机构内派驻有研究人员。自2001年10月以来,上海生科院以植生生态所为主与CIRAD进行了多次协商和往来访问。在陈竺副院长的关心和推动下,于最近达成了在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