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副院长视察我所

    8月14日,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到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视察工作,与所领导、院士、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组长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陈晓亚所长、汤伯伟副书记兼副所长和罗达副所长的工作汇报,并在基因中心与韩斌副所长进行了交谈。
    
     陈竺副院长肯定了植物生理生态所近期的工作,认为新领导班子富有进取心,扎实工作,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围绕新的办院方针,植生生态所已经有了新的面貌,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陈竺副院长对植生生态所的人才引进工作提出表扬。对文啟光博士从美国到植生生态所工作表示欢迎,这一方面体现了文博士的爱国精神,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植生生态所人才意识强,工作做得细,中科院和上海的工作环境富有吸引力。
    
     在科研工作方面,陈竺副院长指出,与基因中心的合作为研究所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要以国家重大任务为纽带,将有关研究组联合起来,进行力量重组,有可能在国家需求与重大科学问题的结合方面有所突破。
    
     在讲到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时,陈竺副院长要求实验室正视自己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学科发展和满足国家需求方面多做工作,以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陈竺副院长对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单兵作战不利于系统性重大科研成果的出现。要提倡新的科研文化氛围,发挥引进人才的综合优势,形成科研团队,凝练科技目标,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基因中心和上海生科院的其他平台,将自身的创新性工作结合进去;要发挥科学院的优势,集中目标,解决国家发展和学科前沿的重大问题;队伍的凝聚和协作一要靠大家统一认识和自觉性,二要靠科学的管理机制。这一方面要求研究组长要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另一方面要求研究所在管理上多做工作,正确处理现代科学研究中“分工与合作”的关系。
    
     在谈到植生生态所计划在引进人才中试行tenure track制度时,陈竺副院长认为,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要形成新型的动力机制,做到既能够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也能够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要有配套的科学合理的评估激励办法,探索在保持人员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机制,符合中科院提出的跨越式发展、人才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关于国际合作,陈竺副院长强调,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研究体现出越来越强的国际性。要积极与国外开展良好合作,力争在国际科学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植生生态所举办“Arabidopsis Workshop”的做法很好,希望能够做到规律化、系列化,逐渐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并以此为平台,不断组织国际性的科研合作,增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对于国内合作及上海周边地区的合作,科学院与大学的合作是发展方向,要以任务带动合作,发挥国家科研任务的导向作用,把握科学目标,探讨有实质内容的合作方式。
    
     陈竺副院长最后指出,中科院除了区域定位外,还有“全国一盘棋”的概念。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有着良好的传统,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优秀的科研队伍,相信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全体职工,以新办院方针为指导,发挥老一辈科学家和优秀中青年人才的作用,凝练科技目标,凝聚科研队伍,跻身国际科学前沿,为满足国家在农业发展和环境建设方面的需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