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总则
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6年,依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是我国从事植物科学研究的高层次科研和培养高层次专业科技人才的综合基地。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建设”的方针,热忱向国内外开放。实验室主要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及基因工程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结合植物生物学中的重大问题(如发育、分化、抗性等),开展植物功能基因组、重要功能基因的分离与遗传控制机理,以及植物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研究。为了更好地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特设置开放课题,欢迎国内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进行客座或合作研究。

二、开放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
1、植物分子遗传与功能基因组学研究
着重开展水稻、玉米、棉花、油菜等作物重要性状(产量、品质、抗病虫、抗逆等)的分子遗传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分离克隆重要性状相关功能基因与调控因子,阐明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及调控机理,为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2、植物分子生理与发育研究
重点开展植物抗逆(抗旱、耐盐、抗高温等)的分子生理机制研究,开展植物激素信号转导、植物重要器官(叶、花、种子等)的分子发育机制研究、植物营养与代谢调控研究等。
3、植物生物技术和分子育种研究
利用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改造基因结构和表达模式、有目的地改良作物性状,发展植物抗逆、转基因安全技术和防治病虫害的新一代生物技术,并开展分子育种研究(包括分子标记育种),以培育新品种(品系)或优异育种新材料。

三、申请须知
1. 申请人须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所申请的领域内具有相当的理论和技术积累;
2. 开放课题以本实验室研究组为依托,申请人须预先确定本实验室的合作者;
3. 申请课题应在学术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研究内容须符合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方向;
4. 开放课题资助额度10-15万元,执行期一般为3年,课题经费以额度拨入实验室下设的专门账号,并按照实验室开放课题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5. 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特殊情况由合作双方协商决定。发表论文时需要在致谢中标注受到“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

四、申报与审批程序
1. 请申请者填写《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将申请书(用A4纸打印,一式2份,封面加盖公章)寄至本实验室,并将相应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2. 申请书经同行专家初审后,递交学术委员会评审,并经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批准后,接受申请人作为访问学者来室工作;
3. 201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受理时间为2013年10月31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辉
电子邮件:chenhui@sibs.ac.cn
电话:021-54924286
传真:021-54924015
通信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0号
邮编:200032

附件:《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