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在这场“拼图”竞赛中,国外科学家一直领先,这一次中国科学家胜出

这是科学家之间的一场“拼图”竞赛。对于科学而言,RNA聚合酶相当于细胞的CPU(中央处理器),了解它的结构和工作机制,就能够了解生命最底层的核心本质。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余研究团队、王佳伟研究团队和浙江大学冯钰团队合作,成功解析了真核生物的第四个RNA聚合酶结构,这是分子生物学和植物科学基础前沿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2021年12月24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科学》。

【美国科学家因解析RNA聚合酶II的结构获得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

植物有5个RNA聚合酶,从2000年到2015年,美国和德国科学家相继解析出了前三个RNA聚合酶的三维结构,其中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还因解析了RNA聚合酶II的结构,荣获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然而,由于几亿年前,第四个RNA聚合酶在进化中独立成了一个新的分支,其生理功能与前三个有显著区别,其三维结构和工作机制一直难以得到解答。

第四个RNA聚合酶在抑制基因组转座子的过程发挥着核心作用。转座子最早由美国遗传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发现。在动植物基因组中,含有大量的转座子区域,比如水稻有35%,玉米高达85%,人类则是接近50%。转座子能够在宿主基因组中“复制和粘贴”自己的DNA,以达到其自我“繁殖”的目的,转座子的活动会对基因组的稳定性构成严重威胁。麦克林托克的这一发现最终为她赢得了1983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

【分离纯化植物的第四个RNA聚合酶样品是最大的瓶颈】

“解析第四个RNA聚合酶三维结构的最大难点在于获得蛋白质样品,这也是困扰国内外科学家20年的技术瓶颈。”张余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植物体内有两万余种蛋白质,而第四个RNA聚合酶的含量极低,此前一直难以被分离提纯。

张余研究员从博士后起就一直琢磨这一科学问题,转机发生在与王佳伟的一次谈话中。不同专业方向的碰撞,使得两位年轻人决定创新实验方法——改造植物悬浮细胞,来获得第四个RNA聚合酶的蛋白样品。

在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生黄坤的不懈努力下,合作团队纯化分离到了高质量的第四个RNA聚合酶蛋白质复合物样品,并解析了其三维结构。

张余介绍,这个复合物就像两个车间,其内部靠一条“隧道”来连接,一个车间的产品(单链RNA),通过“隧道”传递到另一个车间,继续完成第二条链的合成。它们协作生产出的双链RNA分子,可以帮助植物细胞精准地给转座子DNA标记甲基化“烙印”。

“生命实在是太奇妙了,它的工作原理有点像双面打印机,先打印一面,然后再打印另一面。”王佳伟至今清晰记得,一个周末,他和张余第一次看到该复合物的三维结构时的兴奋和激动,“能够取得可能写进教科书的原创成果,是做科研的最大乐趣。”

“相比国外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这两支年轻的研究团队人不算多,参与的人员只有个位数,但他们此次的工作很不简单,不仅解决了一个重大的科学问题,而且对于人们理解植物和动物的进化,以及生命的本质,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斌说。

文章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3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