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涛研究组发表植物应对环境光温变化调控发育的综述论文

  2021年12月15日,The Plant Cell期刊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宏涛研究组题为“How Plants coordinate their development in response to light and temperature signals ”的综述论文,介绍了植物感知和响应不断变化的光照和温度条件,并相应地调节自身生长和发育以提高自身适应性的多种机制。光和温度是地球上非常重要的环境因子,是植物整个生长发育过程的决定性信号。周期性变化的光照与温度产生了昼夜、季节,它们共同调控植物的生长、开花、生物钟、抗病等重要生理过程。植物如何同时感受外源光温信号,并将这些信号有效转换为内源信号来指导植物的生长发育,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是植物发育生物学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

  该文章概括了植物光受体以及光信号转导通路,总结了植物感知与传递温度信号的最新研究进展。这些研究表明光信号分子作为假定的温度传感器,及温度信号关键组分发挥着意想不到的作用。植物采用相同的信号分子感知不同环境信号有利于植物快速对周围复杂环境做出及时响应并调整其发育进程。外源光和温度信号必须与内源信号相整合,以调控植物激素代谢和植物发育。文章进一步介绍了植物通过相似的调控机制响应环境中光和温度的变化,调节内源生物节律以及各类激素的合成与信号传递,进而实现自身发育的可塑性。这篇综述还讨论了光和温度信号通路研究的未来方向。

  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海市学术带头人和中国科学院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lcell/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plcell/koab302/6460828

 Ambient temperature sensing and signaling pathways interact with light signaling path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