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鼓鼓毛茸茸的“蘑菇” 辰山植物园佛肚岩桐开出奇特花朵

  日前,辰山植物园引种并正在培育的一种植物,开出一朵气泡状、亮橘色、形态酷似蘑菇的花,那它究竟跟蘑菇有没有关系呢?其实,它是苦苣苔科佛肚岩桐属的植物,和常见的伞菌科下的蘑菇属真菌差“十万八千里”呢!

  佛肚岩桐属Pearcea是南美洲的特有属,我国不在其分布范围内,本属共计17种热带草本植物,属于苦苣苔科开花植物。属内最著名和最广泛栽培的物种就是佛肚岩桐Pearcea hypocyrtiflora

  佛肚岩桐Pearcea hypocyrtiflora,原产于厄瓜多尔,生长在热带雨林中,是一种低生长的草本植物,植株高仅15厘米。具有引人注目的叶片和不寻常的气泡状花朵:叶片为椭圆形,呈杂色,粉红色、银白色的叶脉相间。短茎从球茎中长出,开出奇特的毛茸茸气球状或袋状花朵,亮橙色,顶端具有洋红色花瓣。这颗明亮茸球由5个融合在一起的萼片组成,顶部是几片花瓣,这些花瓣打开后,便打开了植物传粉者——蜂鸟进入其间的通道。鲜艳的花朵增强了能见度,而小入口确保鸟喙接触花药和柱头时,寻找“气泡”内的花蜜。

  由于是热带物种,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室内栽培喜欢18-25°C下,弱光条件下生长良好,避免阳光直射。排水良好的土壤基质,保持土壤均匀湿润,但不要一直潮湿,超过60%的湿度最适合这种雨林植物生长。

  现在佛肚岩桐正值花期,绚丽可爱!辰山植物园的园艺师们正在后备温室精心养护它,并计划于不久后将其布置于公众可以观赏的场馆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