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抢眼绚烂夺目 辰山植物园卷丹盛花满园

  说起卷丹,鲜为人知,说起百合,众所周知,虽然卷丹和百合容易混淆,但它们都是常吃的蔬菜。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中的卷丹目前正处盛花期,色彩鲜艳、绚烂夺目。

  卷丹,因花瓣反卷而得名,是百合科百合属的多年生球根草植物。卷丹原产于我国、日本、朝鲜等地,其株高一米左右,花形奇特,橙红色的花朵大而抢眼,花瓣上还有紫黑色的斑纹。

  这是一个CP满天飞的年代,食物界也需要搭配才能更出彩。大家食用卷丹的部位是鳞茎,俗称“百合”,其小者如蒜,大者如碗,由数十片相抱合成,故而得名。其口感上略带苦味,所以要与其他食物搭配着食用,才会呈现最佳风味。比如,夏季常喝的百合银耳莲子枸杞,可美容养颜;百合绿豆汤,更是清凉一夏。除此之外,百合与海鲜和肉类食材搭配相得益彰,与蔬菜更是百搭。卷丹上的黑色小珠子,被称为“百合珠芽”,是茎叶腋部产生的气生鳞茎,也是重要繁殖器官之一。百合鳞片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果胶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丰富,颇受人们青睐,同时还具有润肺止咳、补脾健胃、清热解毒等功效。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追求不仅仅停留在吃饱穿暖的层面,审美的层次也在不断提升,精神层面的要求更是越来越高。像卷丹这样可食、可观的植物,让美食不仅局限于美味,更具有高度观赏性。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内,除了种植了普通的卷丹,还有重瓣的卷丹,朵朵绽放、亮丽炫目、摇曳多姿,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