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2021年“准科学家培育计划”正式启动

  6月25日下午,由辰山植物园与上海市松江一中共同举办的2021“准科学家培养计划”科学导师宣讲会暨启动仪式在辰山科研中心报告厅举行,辰山植物园总工程师秦俊、松江一中工会主席唐建国、辰山植物园全体导师以及松江一中学生等50余人参加了启动式。

  启动式上,秦俊总工对松江一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准科学家培养计划”是一项旨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培育未来科技人才的深度研学项目,辰山植物园将同学校一起遴选一批适合高中生的研究项目,同时选派辰山优秀的科学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并提供一流的实验研究平台。希望通过精心组织,导师的悉心指导,使同学们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勇直前,有所收获。松江一中唐主席在讲话中感谢辰山植物园给予“准科学家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要求松江一中的同学们在学习研究中,不但要学习科研知识和研究方法,更要注重学习科学家创新奋斗精神。

  会上还向2020年“优秀科学导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接下来,科研平台部孔羽博士为大家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13位科学导师上台对20个科研项目逐一进行了宣讲,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最后,通过师生面对面双向互选,27位同学成功入选本届准科学家培养计划。

  自2017年至今,辰山植物园“准科学家计划”已成功举办4届,同学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出色地完成了既定的研究工作,并且在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辰山植物园在以往的基础上,遴选出20个项目,涵盖了植物学、景观园艺、生物医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方向,项目内容更加具有探索性和趣味性,以更好地培养学生发现探索问题的能力、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思辨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为目标,同时让辰山植物园“精研植物、爱传大众”的使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