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忆长征路上的野菜 辰山植物园车前草进入花期

  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为了让拥有今天幸福生活的大家不忘初心、忆苦思甜,辰山植物园在城市菜园里栽培了很多红军在长征路上曾经食用过的野菜。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一直存在粮食供给匮乏的问题,大部分红军战士吃的都是野菜及干树皮,这其中有一种野菜名为:车前草。

  车前草是车前科车前属的一年生草本,叶基呈绽开的莲座状,叶片摸上似纸的质感,呈椭圆形、椭圆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且叶片肥厚,嫩时匍匐于地,长大后微微竖起来,长似猪八戒的招风耳,所以又被称为“猪耳菜”。在《诗经》《芣苢》里,就有专门描写人们采芣苢(即车前草)时所唱的歌谣:“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其中,芣苢指的就是车前草。以前车前草随处可见,无论田边地角,还是路头路尾,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因而民间曾普遍采摘车前草作为蔬菜来食用。通常食用车前的嫩叶,洗净并用沸水煮过后可炒食,而其种子可煮食。

  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内,除了栽培了车前,还栽培了长叶车前,其叶子纸质,线状披针形、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与车前的叶形完全不同,但食用方式基本一致。市民游客可前往城市菜园对二者进行直观比较,同时体验当年红军战士生活的艰辛以及他们坚定的信念和意志。

车前

长叶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