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濒危珍奇多肉植物亮相第十届中国花博会

  辰山植物园将不少园中珍稀“独苗”植物送展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其中就包含有外型怪异、姿态清奇的1盆仙人掌科乌羽玉缀化与2盆大幅丸缀化,它们均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第一眼看到这几盆多肉植物的时候,就被其奇特的外表所吸引,像是外星人入侵带来的宝贝,奇奇怪怪又可可爱爱。据多肉植物养护管理专家介绍,此次送展的乌羽玉缀化在辰山植物园仅育有1盆,大幅丸缀化也仅育此2盆,极其稀缺和珍贵。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延长其寿命,平时多将其置于后备温室“休养生息”,仅在园内大型专类植物展及国内特别重量级的展览中,才会将这两位“贵宾”请出闺阁。

  “什么是多肉植物的缀化?”据专家介绍,多肉植物在受到外界环境不明原因的刺激 (物理因子,化学因子,气候变化等),顶端发生不定向发育,生长点连接在一起,长成了一片,整个多肉变成了扁平的扇形或鸡冠形,这就是多肉植物的缀化,属于植物形态的一种变异现象。缀化植株因形态奇异,观赏价值更高,多肉植物缀化后的养护难度增加,其姿态稀缺性引起爱好者的追捧比起原种市场价值更高。

  乌羽玉缀化(Lophophora williamsii‘Cristata’)是仙人掌科乌羽玉属多肉植物,原产北美洲南部,主要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墨西哥各地都有分布。乌羽玉是仙人掌中的经典种,肉质柔软、形态奇特,观赏价值高。特别是植株内含墨斯卡灵等生物碱,服用后可使人产生幻觉,美洲原住民把乌羽玉使用在医药用途上。他们会用乌羽玉来治疗牙痛、分娩疼痛、发热等,知名度很高。

  大福丸缀化(Mammillaria perbella‘Cristata’)是仙人掌科乳突球属多肉植物,大部分产自墨西哥,有些产自西南部美国,加勒比,中美洲,南美洲北部。在其范围内,从低海拔到高海拔都能找到乳突球属的物种。乳突球属球体带乳突样结构,不像其他仙人掌一样有组织的棱组成。另一个显著区别是,花不是来自于乳突头部,而是生长在乳突与乳突状的交界处。此次参展大福丸缀化体型较大,植株直径约48厘米,观赏价值高,曾于2017年10月参展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并荣获银奖。经过几年的精心养护,希望此次能在第十届花博会上再创佳绩。

大福丸缀化

乌羽玉缀化

C位的2盆大福丸缀化,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