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5月22日至23日,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同时也是第十届国际植物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积极响应号召,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在中国植物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上海昆虫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包括科学家与公众面对面交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科普报告、趣味盎然的动手活动、科技创新主题展览、科普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等。受疫情影响,更多公众通过哔哩哔哩和抖音直播、人民号短视频等方式参与“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2021年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开幕仪式在活动主会场2号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唐威华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辛秀芳研究员做了题为《植物与病原微生物的“博弈”》的科普报告,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常见侵染植物的病原菌类型,植物如何避免被侵染以及被侵染后如何反应,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植物和病原菌间相互博弈的科学内容。在提问交流环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提问积极,大家都遨游在植物的世界里。

  来自上海咯吱喜剧俱乐部的脱口秀演员,胡迪老师以《自然界中最爱我的竟然是它》为主题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脱口秀表演。幽默风趣的胡迪老师表演生动自然,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最后答案揭晓:“自然界中最爱我的竟然是蚊子”。

  科普报告《认识蚊子》紧随其后,由王四宝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在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蚊子,从外貌到节律的不同介绍了常见的几类蚊子,讲到蚊子会传播哪些疾病,针对蚊子的习性做出了哪些研究来减少蚊子对人类的伤害。报告后,小朋友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地互动,认真听讲的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回答报告人提出的问题,贴近生活的主题很好的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5月22日下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了公众科学日互动实验环节,分两个会场:昆虫博物馆互动实验室和昆虫博物馆探究实验室;分别进行互动体验《蝶翅疏水性与蝴蝶贺卡制作》、《抽丝剥茧》和探究实验《常见驱蚊产品效果实测》、《芳香植物可以驱蚊吗》

  孩子们撸起袖子,带上手套,发挥奇思妙想,大胆创作。最后,每位小朋友不但收获了亲手制作的蝴蝶贺卡,而且学到了很多常用的科学知识。

  主会场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在昆虫博物馆互动实验室中昆虫博物馆科普部主任黄健波老师进行了科普报告《探秘昆虫防身术》 ,随后小朋友们进行了《昆虫拼豆DIY》的互动体验,操作简单,并且能在进行拼豆选择时加深小朋友们对昆虫的认识。

  5月23日上午,在昆虫博物馆互动实验室中昆虫博物馆科普部主任黄健波老师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吃苹果的蚕宝宝》 ,随后小朋友们进行了《昆虫拼装大赛》的互动体验,“大赛”进一步调动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在游戏的同时掌握相关知识。

  5月23日下午,在昆虫博物馆互动实验室中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老师进行了科普报告《昆虫与人类》,随后小朋友们进行了《微观昆虫世界探秘》的互动体验,提升了小朋友们对生活中不能用肉眼见到的昆虫的认识。

  为献礼建党百年,弘扬科学家精神,此次公众科学日期间,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起“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科学新知计划,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沈允钢院士、许智宏院士、陈晓亚院士与林鸿宣院士参与录制科学家短视频,记录精彩的科学故事,印刻灿烂的科学记忆,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

  本次活动为公众搭建了全新的科普交流平台,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呈现了科学的魅力,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用科技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