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彰显上海城市精神 辰山植物园凤梨精品亮相花博会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16字上海城市精神,也是对海派文化最好的诠释,更成为推动上海发展的精神动力。为庆祝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崇明顺利召开,也充分利用花博会在上海本地举办而带来的在植物运输和养护等方面带来的便利,辰山植物园特地挑选了最具特色的凤梨种类参展,分别为开花最高的凤梨、株型最大的凤梨,另外还有一组用100多株色彩艳丽、株型各异的观赏凤梨组成的丰富多彩的组合景点。以花为媒,体现上海高度,更体现出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凤梨科植物对于中国来说是都是“舶来品”,没有一种凤梨原产于中国,哪怕是被称为岭南四大名果的菠萝也是约在400多年前才来到中国,但这并不妨碍它们在上海这座城市中繁荣兴旺并展示绮丽风采。辰山植物园经多方努力,解决了大型凤梨在运输方面种种困难,将最高、最大、最美的凤梨精品按时送往花博会。此次送展的开花最高的凤梨中,2株‘优雅’卷瓣凤梨(Alcantarea ‘Grace’)的花序接近3.40米,是整个复兴馆室内展园高度最高的草本植物,体现上海高度的同时也撑起了上海室内展园的天际线,甚是壮观!另外还有2株帝王卷瓣凤梨[红叶型](Alcantarea imperialis)的蓬径接近2米,植株净高达1.25米,宽大的莲座状叶丛、硬朗的暗红色叶片,霸气但不张扬,与上海这座城市精神中的“大气谦和”不谋而合。而为花博会特地挑选并营造的面积约7m2的凤梨组合景点则囊括了地生、积水型附生和气生3种不同生态类型的观赏凤梨。

  辰山植物园现已收集的凤梨已达1200多种(含品种),此次选送的展品种类虽只是整个凤梨收集的冰山一角,但已足以体现凤梨科植物的丰富多彩,借此更散发出上海这座多元化城市所具有的魅力。参观花博会的时候别忘了来位于复兴馆B馆的上海展园,一起感受凤梨高度和宽度的同时也来领略那令人炫目的色彩以及多变的姿态,绝对会改变大家以往对凤梨科植物的认知。

  花开盛世,感恩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益繁荣昌盛,让百姓们安居乐业,一起欢聚共享花博会这场盛事。辰山植物园的凤梨科植物收集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的艰苦过程,借花博会之机,将多年来收集的最好凤梨向游客做一次全面呈现,谨此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优雅’卷瓣凤梨

帝王卷瓣凤梨

凤梨组合景点则囊括了地生、积水型附生和气生3种不同生态类型的观赏凤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