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入选首批全国生态教育基地名单

  近日,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公布了首批全国生态教育基地名单,共14家单位入选,作为第一批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的辰山植物园也位列其中。

  为了响应教育部等十一个部委下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向中小学校推荐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和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于2018年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下发了《关于推荐设立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生态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2021年正式面向全国研学旅行基地,甄选符合条件的基地入选成为生态教育基地。

  据了解入选成为生态教育基地必须符合以下条件:生态教育基地分为自然保护地类、科研机构类、城市公园类和场馆营地类:自然保护地类是指由各地主管部门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自然保护地和各类自然公园;科研机构类是指能指导青少年开展生态教育活动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城市公园类生态教育基地是指位于城市中或城市近郊,能开展生态教育活动的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等;场馆营地类是指具有生态教育功能的自然博物馆、宣教场馆、营地等机构。

  辰山植物园属于城市公园类生态教育基地,在城市中开展生态教育活动,具有优良的自然资源和自然科学宣教资源;具备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和一定规模的接待场所;最后一大特色是具有特色生态教育课程和专业的讲师团。在未来辰山植物园将积极履行生态教育的重担,为生态教育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