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首次引种收集植物婆罗门参正值花期

  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首次引种收集可食用的蒜叶婆罗门参,近日正值花期和果期。

  婆罗门参是菊科婆罗门属的二年生草本植物,既可观赏又可食用根部的蔬菜。原产地中海沿岸的希腊、意大利以及南亚的印度等地。因其肥厚的肉质根外观类似牛蒡的根,被称为“西洋牛蒡”。早在公元 13 世纪,欧洲人就食用野生婆罗门参,逐渐地,人们开始栽培种植,至今有 300 多年的栽培历史。婆罗门参有许多不同的种,蒜叶婆罗门参是可以食用的种。蒜叶婆罗门参的叶子为条状披针形,它的舌状小花为紫红色,优雅又清新,花朵脱落后就会长出白色毛球,比拳头还大的蒲公英,具有“超级蒲公英”的美誉。

  18世纪传入美国的时候,婆罗门参还被起了新的名字,名叫“牡蛎菜”。当然,这名字可不是空穴来潮,据说其根烹饪后有浓郁的牡蛎味道。蔬菜竟然能吃出海贝类的味道,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新鲜的婆罗门参根部大部分碳水化合物是菊粉,常用于代替含淀粉的蔬菜。嫩根可以在沙拉中磨碎,老根最好煮熟。

  在蒜叶婆罗门参的边上种植着原产中国的牛蒡,中西方牛蒡相约辰山,正相互媲美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