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赋能孩子成长 辰山植物园 “小植物学家”培训班圆满结业

  4月10日-5月9日为期一个月的“小植物学家”培训班圆满结业。辰山植物园科普工作者对课程进行了精心地策划、打磨、反复尝试、迭代后,于2021年开展了第三期系列研学课程,这是专为小学生三、四年级打造的,为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的观察能力和对自然产生联结能力的课程。

  “小植物学家”培训班主要从植物的几大营养器官和繁殖器官入手,设计了4次不同主题的课程:《玩转树叶》《有用的茎》《花朵的秘密》《种子的旅行》。“世界上有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片呢?植物学家们是怎么根据叶片的形态进行分类呢?”“植物的茎在人类生活中有哪些用途?”“花朵内藏着哪些秘密呢?”“花儿为什么有如此丰富的色彩?”“植物是如何繁衍后代的?藏在种子里的秘密有哪些?”通过为期一个月(连续四个周末)的课程,孩子们对以上问题有了自己的认识与见解。通过对植物体的仔细观察与认真思考,对植物形态有了更深的印象,了解了如何抓住主要特征辨别植物,对植物所展示给人类的千差万别有了更深的思考。同时孩子们更加关注到了植物与人类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从而进一步思考人类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

  “小植物学家”培训班从去年开始共开展了三期,经过一次次迭代,此期“小植物学家”培训班课程设计更加系统化,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辰山植物园将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策划不同阶元的课程,期望自然的智慧对孩子的成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