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浓浓 辰山植物园海棠园即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三月不知不觉已进入尾声,辰山植物园的染井吉野樱火力全开,把整个春景园晕染成满眼粉白的浪漫色调。可是春天的色彩不会如此单一,比如在与樱花园遥相呼应的西侧,海棠园里的花朵也应春而绽,有些开得早的品种已进入盛花期,有些品种则满树花蕾含苞待放,预计整个海棠园将于下周进入最佳观赏期。究竟有哪些海棠已迫不及待想和樱花斗艳争芳呢?

  ‘高峰’海棠(Malus ‘Everese’)——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树冠圆锥形,花期3月底至4月上中旬,花蕾红色,盛开后白色边缘及背面略有浅粉色,花瓣5枚,花量很大。果实黄色至橙红色,结果量大,可以宿果越冬。该品种曾获英国皇家园艺协会2002年金奖,在上海适应性强,极具观赏价值。

  ‘路易莎’海棠(M.‘Louisa’)——苹果属落叶小乔木,垂枝型海棠,伞房花序,花瓣5枚,花粉色带白色条纹,3月底至4月上旬盛花,花量大,具芳香,成熟果实黄色。2002年自美国明尼苏达州引进北京,是优良的粉花垂枝品种。

  ‘草莓果冻’海棠(M.‘Strawberry Parfait’)——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树形挺拔杯状,树皮灰褐色。枝条斜出,小枝紫红色,密被短柔毛。嫩叶酒红色,成熟后深绿色,具光泽;花期3月底至4月中旬,花蕾玫瑰红色,花粉色,缘有红晕,花径较大,成熟果实深紫色。由美国人Flemmer培育,北京植物园1990年引进。

  ‘春雪’海棠(M.‘Spring Snow’)——苹果属落叶乔木,抗病性强,花蕾浅粉色,花瓣5枚,较细长呈长椭圆形,白色。花期略晚于垂丝海棠,是园中最早开花的北美海棠,花量极大但不结果。自美国明尼苏达州引进国内。

  ‘亚当’海棠(M.‘Adams’)——苹果属落叶乔木。树型直立,树冠圆而紧凑,树干紫褐色。花期3月底至四月上中旬。花蕾深红色,皱缩,花杯状不平展,深洋红色,花心部颜色渐浅。新叶棕黄带绒毛,夏季叶色绿中带紫红,秋叶呈橘红色。果量大,成熟后呈浓红色,经冬不落。

  ‘丽果’珠美海棠(M. zumi ‘Calocarpa’)——苹果属落叶小乔木,花繁密紧凑,花单瓣,冠型浅杯状,花瓣5枚,花蕾红色,大蕾期粉白,盛花期白色外缘略有浅粉色;果实近圆形,亮红色,果量极大,可宿存越冬。

  ‘伊索’海棠(M.‘Van Eseltine’)——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枝干较直立,分枝较少。花蕾红色圆形,重瓣12-15枚,花瓣近圆形,盛开时浅粉色。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

  西府海棠(M. micromalus)——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树枝直立性强,树形高大直立,是中国的特有植物。花瓣近圆形,粉红色,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

  木瓜Chaenomeles sinensis——木瓜属小乔木,小枝无刺,树皮片状剥落,花梗短,花瓣5枚,粉红色。果实长椭圆形,果形大,金黄色,木质,味芳香。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中旬。

  海棠在中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是中国传统名花,因其花色娇艳、婀娜多姿而被誉为“花中神仙”。明代王象晋在《群芳谱》中记载了“海棠四品”即贴梗海棠、木瓜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上述四种均为蔷薇科植物,分属于木瓜属海棠和苹果属海棠。19世纪晚期由欧美植物学家带入西方,并和本土的海棠进行不断的杂交选育,培育出近千种观赏价值很高的海棠,这些被称为现代海棠,在欧美国家广泛流行,成为庭院里非常受欢迎的观花观果植物。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陆续引进了这些优良的现代海棠品种并应用于园林景观中,在辰山植物园海棠园中你都可以寻觅到她们的身影,赏樱之余,也别忘了来看看“花中神仙”——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