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校园植物课堂”走进孙桥中学

  3月19日,辰山植物园科普部王西敏来到浦东新区孙桥中学,为60多名校园博物兴趣小组的六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程——《自然教我的那些事》。

  “大自然里有什么?可能隐藏着我们都没有意识到的秘密。”王西敏老师的讲座从请同学们画一只蚂蚁开始,平时熟悉的蚂蚁想要画出来突然犯了难——蚂蚁的触角有多长?身体是什么样的?到底有几条腿?同学们方才意识到自己平时对自然的观察不够仔细,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说起观察植物,植物的花朵就隐藏着很多故事,例如每一朵花的形状都和它的传粉策略相关。于是王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探究起花朵的结构,了解不同的传粉方式。讲座最后,话题引导至关于寻找隐藏在树叶中的鸟以及《哈利·波特》中的猫头鹰名字等内容,“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黄鹂”和“白鹭”长什么样?学生们纷纷参与互动、举手答问,并分享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的同学还获得了辰山植物园特别制作的科普文创品——珍稀濒危植物种子手帕。孙桥中学是辰山植物园“校园植物课堂”的项目学校,其项目负责人徐毅佳老师也是一名博物爱好者,尤其喜欢观察植物。她一直非常积极地组织相关科普活动,带领学生做校园植物调查并悬挂辰山植物园制作的植物铭牌,还指导学生参与各项科普赛事。

  “校园植物课堂”是辰山植物园发起的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项目,通过校园植物挂牌、科普讲座、自然体验、教师培训、校本课程开发等活动,让学生更好、更持续地关注、理解、热爱植物,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