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臭”果甜你别躲 辰山植物园五月茶正值花期

  在辰山植物园珍奇植物馆内有一棵“怪树”:虽满树繁花,却散发着一股特殊的臭味,让人避之不及捂鼻而逃。而这股不明臭味却是这棵树散发的“花香”,这就是五月茶。

  五月茶(学名:Antidesma bunius)乔木,高可达10米;该物种雌雄异体,在不同的树上长有雄花和雌花。雄花序为顶生的穗状花序,雌花序为顶生的总状花序。果实呈球形,略小于一厘米,常成束悬挂像一串小葡萄。果实在未成熟时为白色,然后逐渐变为红色,然后变为黑色。因为每颗果实成熟度不同,所以一串果实内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五月茶虽然花朵充满臭气,但其果实却味道甜美多汁、可以食用,不成熟时偏酸味类似于小红莓,成熟时则变为酸甜的味。果实生吃或煮熟食用都可,常用于酿制果酱和果冻和蜜饯。嫩叶也可以食用,通常可以生吃于沙拉中,也可以蒸成小菜。木材淡棕红色,纹理直至斜,结构细,材质软,适于作箱板用料。由于其叶深绿,红果累累,也常被作为观赏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