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选送国内最大卷瓣凤梨参展第十届中国花博会

  距离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开幕还有2个月时间,辰山植物园为本届花博会精心挑选的两株国内最大卷瓣凤梨已经蓄势待发,目前其叶丛直径已达2米,开花高度预计将超过3米,成为目前国内株型最大、开花高度最高的凤梨,并于3月18日由辰山植物园工作人员进行精心包扎后提前运抵崇明,即将亮相崇明花博园。

  辰山植物园这两株卷瓣凤梨,自去年冬天花芽形成后,巨大的花序逐渐“冲”出叶丛,在叶状茎苞的护送下一路扶摇直上,特别是近期随着气温的升高其生长速度更是惊人,花序正以每天5cm的速度不断向上生长,将很快超出厢式货车的最大承运高度,而且随着花序的进一步抽枝展穗对于包装和运输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为此园方紧急联系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基地,并于3月18日由辰山植物园工作人员一路精心护送提前运抵崇明花博园。

  卷瓣凤梨是凤梨科真正的“王族”,超过2/3的种类为开花超过2米的大型种,因此其属名Alcantarea也是以巴西国王的名字命名,可说是名至实归。此次开花的这两株凤梨,由辰山植物园凤梨专家及团队多年精细养护,通过为卷瓣凤梨配置适宜生长的介质配方,保证肥水供应及充足的阳光,使得其叶色翠绿油亮。卷瓣凤梨中的大型种类一般需要生长10年以上才能开花,基于多年积累的经验,园方准确地预测到了花期,并于去年秋季提前定植于釉缸中,避免了临时换盆对植株根系的损伤。可以预见这两盆卷瓣凤梨将成为本次花博会的“明星”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