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记录美好自然 辰山植物园开展自然笔记活动

  3月7日,辰山植物园为了配合正在进行的《兰从‘海’上来——2021上海国际博物科学绘画展》,先后举办了两场自然笔记体验活动,来自30个家庭的60余人参与了活动。

  上海自然笔记活动推广人陈丽女士受邀成为本次活动的指导教师,她本人也有多幅作品参展。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观摩了博物科学绘画展,并在陈丽老师的导览下,了解了科学画、博物画和自然笔记三者的异同。然后在温室的食虫植物展区,陈丽老师介绍了食虫植物的特点和绘画技巧,孩子们纷纷选择自己喜欢的食虫植物,开始自然笔记活动。在整个笔记创作过程中,陈丽老师不时地观察孩子们的进展,和他们充分交流植物特征,指导孩子提升绘画技能,一幅幅活灵活现的自然笔记作品通过孩子们的笔触跃然纸上。

  自然笔记课程结束以后,孩子们对常见的捕虫植物茅膏菜、捕虫堇、瓶子草和猪笼草的特征和功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有部分家长表示,孩子平时对绘画有畏难情绪,在今天的自然笔记训练课程中,增强了对绘画的兴趣。

  自然笔记作为一种结合了艺术教育和自然观察的活动形式,近年来在全国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发展,各地举行了不同类型的自然笔记创作活动和比赛。有研究表明,自然笔记活动有利于促进儿童对细节的观察,培养儿童的耐心,也增强了儿童对自然的认知能力,是一种值得推广的自然教育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