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早春 辰山植物园梅花欢颜盛放

  眼下正值梅花盛开,也是春日游园的绝好时机。近日前往位于辰山植物园1号门西侧的梅园以及儿童园周围,可以近距离欣赏到形色各异的梅花。

  梅花,统领群芳,独天下而春,其五瓣寓意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与和平。辰山植物园内共种植有十一大品种群的梅花,其中包括:1、江梅品种群,其特点为花萼绛紫色,花瓣单瓣,花色呈红、粉、白;2、宫粉品种群,花单瓣至复瓣,花色呈深或浅粉色;3、玉蝶品种群,花色为白色;4、朱砂品种群,花色紫红且新生枝内部有淡暗紫色;5、绿萼品种群,顾名思义其花萼为绿色,花色呈白色;6、黄香品种群,花色为淡黄色;7、洒金品种群则是在同一株梅花上同时出现两种花色;8、龙游品种群的枝条天然弯曲;9、垂枝梅品种群的枝条天然下垂宛如瀑;10、美人梅品种群的叶子常年紫红,花色淡粉红;11、杏梅品种群是杏与梅的杂交种,似梅而又不全典型,花呈杏花型,花托肿大,园内的‘丰后’梅是典型的杏梅,目前花初开,花色为深桃红。

  作为雅俗共赏的中国传统名花之一,梅花原产于我国。据考古发现早在7000~7500年前,先民就曾采野梅果实用于祭祖,在殷商时代用梅果于调味,《书?说命》中曾记载“若作和羹,尔惟盐梅”,因为那时没有发明醋,则取用梅果来产生酸味并且可以对鱼肉类催熟。战国秦汉至南北朝,先民逐渐进行引种栽培梅树,人们逐渐重视观赏性。南北朝起出现专供观赏的梅花品种,于是赏梅、咏梅的诗文逐渐出现。随之唐、宋、元、明、清时期,咏梅诗词歌赋逐步增多,百家齐鸣,如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文天祥“梅花耐旱白如雪,干涉春风红更黄。为司花示薄罚,到底不能磨灭香。”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赞美歌颂梅的不畏严寒、铁骨冰心、高风亮节的品格。在这暖意融融的早春时节,辰山植物园以盛放之梅花迎接市民游客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