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烟火树热情绽放 助力辰山迎春花展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地迎新年的氛围愈发浓烈,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年。岁走了,却依然留下了年,儿时过年,人们都会欢天喜地燃放烟花爆竹,以此辞岁迎新年。如今,由于环境的问题,各地纷纷禁止燃放烟花,虽然缺乏了以往的烟花漫舞的景象,却也新增了不少庆祝新年的活动。这不,以“百花迎春,金牛贺岁”为主题的2021辰山迎春花展将在2月10日至2月28日期间举办,届时将为市民献上一场冬日里鲜花的饕餮盛宴。在热闹的花展中,辰山植物园热带花果馆内一树树烟火树正合适宜地绽放着绚丽的花朵,为人们填补了节日欣赏烟花这一空白。

  烟火树(Clerodendrum quadriloculare)为唇形科大青属常绿小灌木,又名星烁山茉莉。烟火树聚散状花序密生,花筒紫红,前端炸开五片,洁白耀眼的长条形花瓣,花开时宛如星星闪烁,亦如漫天璀璨的烟火,因此得名。虽然烟火是我国劳动人民首创,可是烟火树却是个外来物种,烟火树原产菲律宾及太平洋群岛等地,中国也有零星分布。也许是为了适应中国的节日,它从异国他乡来到中国后,深知过年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专挑这段时间来凑热闹,每次遇见烟火树开花恰恰是在春节期间。烟火树花如其名,花期一到,花形宛如星星闪烁,有如一团团燃烧的烟花,十分壮观,给人留下特别的印象。

  种植在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内的烟火树每年都在春节期间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十分应景,为过年期间申城的年味增添了一份惊喜。春节期间游客朋友们不妨来此感受烟火树带来的年味,届时辰山迎春花展为您带来一场繁花似锦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