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植物华岩扇在辰山植物园首次开花

  近日,在辰山植物园的保种温室,来自云南的珍稀植物华岩扇(Shortia sinensis)开出了一朵朵粉色的小花,在一堆油亮深红叶子和紫红色花萼的衬托下,格外清新显眼。

  华岩扇为岩梅科岩扇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常绿色,冬季温度降低时会变成深红色,簇生于根状茎顶端,花俯垂,花萼绿色或紫红色,花冠具脉纹,白色或粉红色,先端具浅裂片状钝牙齿。在中国仅分布于滇东南的麻栗坡、金平、马关和屏边等地,常生于海拔1000-2000米密林下的湿润岩坡上,原为中国特有植物,现在越南北部的黄连山也有发现。辰山植物园目前共保育2株华岩扇,现都处于花期,后续将尝试人工辅助授粉。

  岩梅科是一个只有6属15种的小科,该科植物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和寒冷地区,为典型的温带科。岩扇属共有6种,为东亚–北美间断分布,其中S. galacifolia产美国东南部,为美国特有种,S. soldanelloidesS. unifloraS. ilicifolia 3种为日本特有。台湾岩扇(S. rotundifolia)分布于中国台湾中北部(海拔1000-3000米)和琉球群岛(海拔100-700米)。研究岩扇属植物,对分析论述中国西南与台湾地区、东亚与北美植物的间断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