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第一枝河津樱立春绽放报春来

  立春一到,便能明显感觉到上海春天真的来了。漫步在辰山植物园,低头间,你能发现不少野草已悄悄地开花。荠、繁缕、阿拉伯婆婆纳、婆婆纳、宝盖草迫不及待地争春绽放。在午后的阳光下,从月季岛前往矿坑花园的路上,只见临河一株河津樱的枝头上呈现一抹粉红,让人眼前一亮。原来河津樱已有一枝悄然绽放,宛如春天的信使,宣告了春天已经来到辰山植物园。

  河津樱(Cerasus × kanzakura 'Kawazu-zakura'),蔷薇科樱属落叶小乔木,为寒绯樱和大岛樱的自然杂交品种,因在日本静冈县贺茂郡河津町被发现而命名,是日本列岛开花最早的樱花,也是上海地区最早开放的早樱品种。每年的二月底三月初,河津樱就会次第开放,它的花瓣较常见的樱花品种大,花色是甜美的粉红色,盛开时花量极大,加上树形横展飘逸,远望如同片片红霞,备受全世界人们的喜爱。

  春天里最早的一抹亮丽色彩,总能给人带来狂喜,如同黑夜中见到的第一道曙光为人们所珍视。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以及春雨的滋润,辰山植物园赏花的序幕已缓缓开启,预计将于2月下旬进入观赏期,届时梅花、玉兰、海棠、梨花、桃花、月季等春花也将次第开放,带给游客们一个精彩纷呈的春花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