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调皮叫:如莲又似荷,亲戚是菠萝

  夏季是“水中女神”——睡莲盛开的季节,然而近日在辰山植物园的热带花果馆内,一株株花序呈浅粉色、粉色或红色,外形如睡莲般的陆生植物被种植在了路旁的花境内,在馆内浓浓绿荫的映衬下甚是显眼。

  这种神秘又美丽的植物名叫美叶尖萼凤梨(Aechmea fasciata),又名美叶光萼荷,俗称“粉菠萝”,是一种观赏凤梨。有没有觉得她特别调皮?拥有这么多名字,可能是因为它们开花时如莲似荷,但却和菠萝“沾亲带故”的缘故吧。

  美叶尖萼凤梨原产巴西,是一种长在树上的附生型凤梨,于1828年被引入欧洲,成为最早进入西方文明的观赏凤梨之一。由于其花、叶俱佳而大受欢迎,在欧洲广为栽种和传播,它也是较早进入中国的凤梨科植物之一。美叶尖萼凤梨的叶呈莲座状基生,形成圆柱状或漏斗形积水叶筒,叶片宽舌形,顶端宽而急尖,叶缘有锯齿,质地较为坚硬,叶上覆盖明显的白色鳞片,有时形成斑纹状;花茎从叶筒中央抽出,茎上部的茎苞大型,在花序下密生成总苞状,并与花序上各级分枝的苞片成为本种主要的观赏部位;花序密生成金字塔形,从花序的各级分支中开出一朵朵蓝色的花朵,花后花瓣变成红色,每年夏季为其主要花期。美叶尖萼凤梨是一种既能观叶又能赏花的著名观赏凤梨之一。作为栽培历史十分悠久的观赏凤梨之一,美叶尖萼凤梨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色的栽培和杂交品种,有的褪去了叶缘的尖刺,有的叶片边缘或叶片中央出现了纵向的黄斑,还有的叶片颜色和质地也发生了改变,而苞片的颜色也出现粉白色、粉色、鲑红色等一系列不同的变化。

  

  
美叶尖萼凤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