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生态所举办“科技创新——植物太空旅行记”展览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出席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时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16年,我所参与了天宫二号高等植物培养实验,将水稻和拟南芥两种具有不同生长特性的植物送入了太空,经历过48天的空间培育生长,成功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发育全过程。这也是我国首次成功进行植物“从种子到种子”的空间全生命周期培养。

结合所里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方向,研究所决定在上海昆虫博物馆一楼展厅举办一期关于天宫二号高等植物培养实验的科普展览,题为“科技创新——植物太空旅行记展”。本次展览于3月1日开始,为期三个月,详细介绍了重要的粮食植物水稻和典型的十字花科植物拟南芥如何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生长发育的全过程,为今后太空植物栽培和品种选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展览内容涉及参与太空实验的两大课题组介绍、光照强度调控、空气循环、营养液补充、有害物质剔除、生长发育监控、特殊育种设备等最新的前沿科技知识。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简单易懂的让大众了解发展空间生命生态支撑系统,实现粮食和果蔬种植,不仅是空间生物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也是人类长期探索空间的重要保障。

本次展览是上海昆虫博物馆首次将最前沿、最顶尖的科研创新成果通过临展的方式向社会大众进行科学普及,展览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充分弘扬了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不畏险阻,勇于探索、坚持创新的精神。